close

結束九天印尼行程以後,一抵台就被各方訊息追殺到周末,一些瑣碎的感覺四散在手機的記事本裡,遲遲沒辦法介紹它們互相認識連結。 臨時決定去了一趟印尼,這是從拉美回來快一年以來第一次再一個人出國,像是很久不見的老朋友,有點陌生但寒暄兩句馬上又能熱絡的感覺,還不算太壞。雖然整趟下來意外不斷,但也沒有甚麼不能解決的事情,旅行如同生活的其中一種練習,不論環境變了多少問題的本質差不多的,也許解決的方法多少會有差異,但也不至於沒有頭緒,九天來匆匆去匆匆,想要的基本上都做到了,沒預料的發生也都是額外的收穫。 這次原本計畫先是在峇厘島花上兩三天的時間,只待在烏布哪都沒去,和英國室友一起騎著機車在周邊梯田晃蕩、做了幾個健行、上了瑜珈課、意外闖進了幾家不錯的咖啡、爛醉了幾回,最後一天還偷溜到隔壁 Villa 的泳池,喝著啤酒放了歌悠悠曬著峇厘島的午後陽光。離開峇厘島到爪哇,因為爬山認識了幾個有趣的朋友,我們一起摸黑上山看日出將大地染上金黃,接著一起穿過像非洲大陸的沙海盆地,一起登上了火山口留下咧嘴大笑合照紀念,事後從凌晨到中午都沒進食的我們,因為發現一家便宜的沙嗲車,興奮的在老闆旁邊熱舞(即便老闆笑得尷尬我們還是姑且解讀那只是害羞)。 旅行好像是這樣的,當你決定出發的時候你就轉到了一個原本生活以外的舞臺,讓陌生的彼此都能在有限的人生裡抽出幾天的生命,用身體帶著,在異地相遇再分離,一起不經意地經歷一些甚麼互相寫在生命裡面,雖然這趟覺得自己對自助旅行有點乏了,但可以成為彼此路上的美好風景怎麼說都是浪漫又無法戒斷的事。

當然會有一些惱人的事情發生,比如說決定來印尼是想看宜珍火山,但就在民宿告訴我最近因火山毒氣而關閉,我也馬上改變計畫跳過他的隔天,就傳來了他開放的消息;又如看似搭著高檔以為不會有意外的印尼火車,結果卻遇到了火車撞車,在夜裡被半路趕下車退票然後自己想辦法抵達目的地的倒楣事。當下真的好累、好狼狽,我腦中真的問了自己,為什麼不當一個喜歡住高級旅館、在無邊際泳池游泳,吃 Buffet 的人就好?要自己在那裏承擔找車、找路、找餐廳,而且隨時都還有惱人的莫非定律的可惡意外埋伏在身邊,嘲笑著我滿身黏膩揹著大背包的狼狽嘴臉,崩潰一次又一次。

但大家看不見你在旅行中的心力交瘁,也不會知道你在途中解決了多少事情,他們只會看到你登上山頂手癢傳到社群媒體的美照,只會留下「好爽喔好爽喔」之類的留言。我每次都會在手機前面記下這些朋友是誰,然後在腦中標註「你懂屁」的標籤,然後告訴自己要冷靜地忽略這些小王八蛋。我有個從大學一起陪在身邊的好朋友,記得他曾經跟我說了「我覺得你的人生其實很順遂,想要甚麼最後都會有甚麼」,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不否認我相較於多數人的幸運,但其實當老天決定要業力引爆制裁我的時候,也是沒來由地大方的,但我就不是那種會在深夜裡自拍自己流淚上傳照片的人,大多的時候,我是一個人躲起來崩潰見底,然後隔天淡然看待衰事的人,僅此而已,我也是會希望我真的有個「好爽喔好爽喔」的人生。

記得我有幾次邀親近的身邊友人跟我一起出國去玩,但他二話不說就拒絕了我,說了「不要 每次聽你講你出國的事感覺都又衰又辛苦」,想到這句話我就想笑,我還一直問我自己「有嗎?我旅行感覺有很辛苦嗎?」原來我早就完全忘記了,同樣一件事在拿出來講,現在就是變成在聊八卦的態度在講,然後每當知道我可以開懷地去講一件倒楣的事情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又不同了,其實根本也沒有大不了的事,我想我真正在追求的就是這樣的狀態吧,專屬於我個人的故事。(腦中想起在古巴叫了計程車,結果最後變成我是司機開了六小時路,最後還付錢給那個古巴司機的荒謬事蹟)

從印尼回台灣的路上,我仔細回想這久違的一人旅行,我發現我仍然會為自己可以決定想要的生活還有做到很多事情覺得開心,但同時也因為不再需要別人加入或再也不是和另一半旅行而覺得寂寞。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面臨某種初老,覺得將就的過日子實在太累也太浪費時間了,所以告訴自己暫時就這樣吧,青春已經所剩無幾,能夠輕易享受一個人吃飯、喝酒在路上談個不用負責的小戀愛,能夠自在的過才是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

然後最近非常正能量,深深感覺到生活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我們的今天樣子活在昨天的經驗之上,而今天的我們同樣也能決定明天想要的樣子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