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打開電視,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只要轉到新聞台,

哪裡有示威遊行哪裡有靜坐抗議,

我媽大概會跟我說一百次「你以後千萬不要給我去這種場合 絕 對 不 要」

我不以為意,我看卡通不看新聞,我根本不在乎政治

那些不過是大人在玩的遊戲,吵架幼稚又無聊。

 

幾年前,拜訪了某個陌生長輩的家,

奶奶進了門和這家的奶奶手握著手,互道新年快樂笑的很暖

那時候爺爺過世兩年,和這家的爺爺年輕的時候,是白色恐怖的獄友,

只是沒那麼幸運,終究沒能出來和家人團聚,

門口進去的地方有張藤椅,對望這家爺爺奶奶年青實泛黃的合照,

我猜想大多數的時候,奶奶就坐在那張藤椅上,

搖過了一天又一天,複習照片裡的先生的溫度

 

人到了一定的歲數,話題也許就會微繞著某段最深刻的歲月打轉

整整半天,他們聊著白色恐怖的日子,聊著那一夜怎麼跟先生分開,

然後拿出先生在獄中寫的信,

「不用擔心,一切安好,等我出去」

因為那一夜,奶奶坐在那搖椅上,一等就是四十年,好久好久

我永遠都記得那天下午,聽著怎麼被政府迫害聽著當時的日子

雖然多少有些感傷但那天我們聽得入神,再一次我覺得我跟爺爺好近,

 

然後我明白我爸為什麼名字裡頭有個勇字,

因為爺爺是在奶奶懷著爸爸的時候被政府抓走,爺爺希望這個孩子再接下來他所不在的日子可以成為奶奶所依靠的勇氣,

然後我也知道為什麼鄉下是那麼討厭國民黨,因為接下來的幾年時間有多少家庭終日在擔憂受怕中度過

聽的越多越可以明白所有曾經我不在意的事情,是怎麼兌現他們對於我生活的影響力。

 

 

DSC_7084  

離開家裡以後,

遭遇生活上的不快,在電話裡我們總是習慣報喜不報憂,

總覺得只要講到電話知道彼此都好就很好,不希望自己成為彼此的負擔,

像小時候媽媽不願意讓我擔心家裡的狀況,長大後我也不想讓他擔心我的狀況

 

和朋友討論了這件事情,

其實有時候我們也不用去挑明或戳破那些表面的和平,

也許你所扮演的角色本來就不屬於悲傷的那一塊,也許你擔任的角色就是開心的部分

煩惱的事情不需要跟你討論,只要和你說了話煩惱也就煙消雲散了

 

溫柔可以有很多種,能達成目的的是哪一種都無所謂

希望你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